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哪本书?”我会不假思索地说:“我最喜欢《海底两万里》。”看了之后受益匪浅。
首先,作者带领读者踏上了一段令人神往的旅程。鹦鹉螺号以其快速的速度,让读者与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一起欣赏海底千变万化的奇异景观和各种生物:最远的极地、最深的深沟、最大的珍珠……奥库莫、章鱼、鲨鱼……令人目眩神迷,神清气爽。
其次,是一部优秀的悬疑小说。从神秘的“怪物”出没于海洋,撩拨人心,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漩涡吞噬,悬疑层出不穷,环环相扣,扣人心弦。它讲述了一个“海怪”撞上几艘船的故事。它类似于鲸鱼,被认为是独角鲸。林肯没能抓住它。阿龙纳斯、康塞尔和奈德不小心掉进水里,被海怪救了出来。原来“海怪”是潜艇,他们成了它的船员。潜艇的名字叫鹦鹉螺,船长叫尼莫。尼摩船长带领他们参观了鹦鹉螺号。他们在海底和海面上经历了许多冒险。阿龙纳斯、康德和奈德终于逃出海底,离开了鹦鹉螺号。
该书以“我”为主线,描写了尼摩船长、他的鹦鹉螺号潜艇、我的伙伴康塞尔和捕鲸者,描绘了水下景观。尼摩船长是杰出和优秀的,他是温雅和深情的。他把同伴埋在华丽的珊瑚下。我被无声的悲伤感动了。在透明的玻璃般的海水下,珊瑚伸展开来,向尼莫的友谊致敬。
在整个故事中,“我”总是置身事外,康塞尔以善意看待一切。每个人,捕鲸人都为这件莫名其妙的事情有点生气,总是焦急地等待逃跑的机会,潜艇上的生活就像在浪费生命。也许他是鹦鹉螺号上最糟糕的游客,但他却因为捕鲸而不得不被非法拘禁数年。在这期间,他也许算是个游客,但美好的生活却变成了囚徒的生活,慢慢磨掉了一个人的棱角。这可能就是眼睛不同导致世界不同的原因吧。他的心不在这里,这样的旅程只会增加痛苦。但是我对海洋一点兴趣都没有。我对大海的印象一直很差。海水苦涩,难以下咽。当然,这也是我惊慌失措自找麻烦时得到的体验。刚玩沙子,突然觉得无聊,就潜到海里挖了一把泥。我游泳游得不是很好,被苦涩的海水呛到了。回到沙滩上,我咳嗽流眼泪,却没有丢泥。回过头来看,好像带回来的不止是泥,里面还夹杂着一只小海葵(后来死了)和几只寄居蟹(现在只剩下壳了)。所有来自大海的感情,在我当时的手里,仿佛是一团松散的泥土,小小的海葵干,弱小的虾一样的寄居蟹,一口除了咸以外都是苦的海水。海水碧蓝如天,碧绿如玉,雪白的浪花拍打着岸边的岩石,碎成无数的珍珠,溅出又消失。通常,海底的生活正在发生变化。——海浪下,几只海葵已经搬进来了。有多少寄居蟹在忙着跑来跑去?奇怪的漩涡消失后,鹦鹉螺号去了哪里?再见,尼摩船长;再见,珊瑚墓地;再见,海底神秘的洪光花园。你就像精美的艺术品,珍藏在海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