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0年,《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出生了!可不幸的她在出生一年半后由于生了一场大病,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她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面对着的却是死一般的沉寂和无边无际的黑暗。小海伦看不到多姿多彩的世界,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她变得暴躁起来,脾气越来越坏。
这时候,她妈妈为她请来了一位家庭教—安妮·沙利文,沙利文老师教海伦摸盲文、拼单词,使海伦心中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喜悦,感到生命有了新的开始,她拼命摸读盲文,不停地拼写单词和句子,是那样的如饥似渴。海伦通过努力考取了哈佛大学女子学院,毕业后,她决定像沙利文老师那样把自己的爱全倾注在残疾人身上。海伦·凯勒虽然残疾,但却身残志坚。
人生有许多坎坷,像谈迁,50多岁时,花费20多年心血写成的《国榷》被盗,但他没有泄气,重新来过,又花费了好几年时间重新写作;像司马迁,受尽侮辱却完成了父亲的遗愿;像桑兰,在跳马比赛中受了重伤,几乎成了一个废人,医生给她做推拿,她忍着剧痛还哼着体操进行曲;像保尔·柯察金……
身残志坚的人在我们身边有无数无数,虽然我们没有残疾,可有些人失恋了就自杀;被父母打骂了就离家出走;摔了一跤,破了点皮就哇哇大哭,叫苦连天!和他们比起来这些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人生不可能没有挫折,关键是我们面对挫折时的态度,强者选择坚强面对,挑战自我,去开创另一片天空;而弱者选择了退却,怨天尤人,从此一蹶不振!
海伦·凯勒以她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为自己赢得了一片天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印证了中国的那句古话“有志者事竟成”,让我们自强不息,去迎接生活的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