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这本书对于一些读者有点陌生。其实这是中国第一部西部志愿者支教纪实,作者作为在校大学生,2006年来到被联合国称为“地球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宁夏西海固地区参加为期一年的志愿者支教工作。旨在告诉大家一个他所见到所体会过的西部,告诉大家在黄土高原上一群为自己理想苦苦追索的孩子们的故事,告诉大家在中国大西北腹地每天所发生的平静而又悲壮的故事。该书中,一切皆为真人实事。相信看过这部支教纪实都会那朴实的语言为之动容落泪。
走向成熟的第一步,是珍惜现在,珍爱身边的人。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
本书反映了叶楠同学在艰苦的环境中开展西部支教实践的心路历程,那就是在服务中锻炼提高,用爱心浇灌知的土地,用责任培育待放的花朵,用行动表达奉献的意愿,用青春实践生命的意义,真切地表达了那种初为人师的兴奋、师生之情的纯真、面对学生取得进步时的自豪以及关爱西部、珍惜拥有、立志报国的感人情怀。
有一个地方,没有去过,你就无法深刻了解;有一种生活,没有体验过,你就无法具体想象;有一种感情,没有经历过,你就无法感受。
原来以为《把梦留住》的标题太普通,现在体味起来,却觉得沉重而恰如其分。不要到梦扑灭为自己的民族而感伤。真替那些西部的孩子悲哀,沦为各种利益团体的牺牲品,有时真的怀疑“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是不是只对城里孩子说的。其实农村孩子也有机会听这句话,不过对他们来说机会实在太小了,社会的不平等和贫富差距的拉大,不得不引起深思。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感受这种落差?表面的和谐掩盖不了腐烂的事实,多少人挥金如土,纸醉金迷的时候会想到会有人饱食都是一种奢望?‘一方面,大部分孩子因为缺少正确的渠道导向而失去了和同龄人放眼开世界的机会,电视,报纸,更不用提杂志,在许多地方是稀缺的奢侈品;另一方面,少数孩子却迷失在不甚正规的网吧里面不能自拔,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因特网上的色彩太绚烂了,五彩斑斓的诱惑让他们的意志模糊。虽然他们每周只有几块几毛的零钱,还是想都不想就麻木地投向了网络世界,大好时光沦陷正在异度空间里面。”书中写实的记录让人心痛不已。
其实教育问题和其他很多问题已经纠葛在一起成为一个社会系统问题,可一个贫困山村的孩子就算考上大学,巨额的费用也让其望尘莫及,何来梦想可寻?就算达到也要放弃的痛苦,多少无可奈何啊!大学现在是奢侈品(这与一些制度有关),大多数的贫穷孩子无法完全依靠社会的资助念完大学,何况还不一定有那个学习条件、教育条件、考学的信心以及克服各种生活和观念的压力的信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是在那些贫瘠的土地上,保证生存和良性发展其实比树木的时间还要紧迫,而“接收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却比无力的“经济政策”和“政府引导”更加不被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家庭所认同,不但看不到眼前的即得利益,就连长远的“知识改变命运”都无法再理直气壮了,因为对于现在的教育和就业状况,根本就无法理直气壮了,而且可以说是理屈词穷。让吃不饱饭的孩子们继续接受非理性华而不实的应试教育,是否同样残忍?
华而不实的宣传停止吧,与其新闻里的空谈,倒不如多关心怎样让西部的孩子得到更切实的帮助和理解。奥运会很美,全世界都看到了。可看上去很美的世界,就真的很美了吗?浓得化不开的黑雾遮住了多少人的眼睛,看不到的真实就放弃了吗?
没有绝对的公平和平等,观念和生活水平的巨大落差让彼此之间很难理解,但只要有希望就不能放弃,只要有梦想就不能轻易丢弃。不能强大到改变根本,只要努力,会有让西部的孩子也可以看到青山绿水的一天,在绝境中看到的一点光芒能让人跟为之坚强。